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检察动态】霍山县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提起公诉
时间:2018-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霍山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李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6年,山东洄游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洄游客公司”)在互联网上建立“洄游客商城”网络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商家可以免费入住成为联盟商家,消费者可以免费注册为会员,会员在联盟商家消费后,商家按照消费金额的12%向洄游客公司缴纳服务费,会员消费累计满1000元,商家上缴服务费累计满5000元,均可以获得洄游客公司积分赠送,积分可以在“洄游客商城”网络平台提现、购物或者抵扣服务费,一定期限内实现消费、服务费全额返还,诱使大量商家加入“洄游客商城”向其缴纳服务费,非法变相吸收公众资金。同年8月,被告人李某等人在安徽省合肥市成立洄游客安徽客服中心,在霍山地区通过公交车、私家车队车身广告,微信群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洄游客的消费、服务费返还模式,积极发展霍山地区商家加入洄游客商城,诱使霍山商家上缴洄游客公司服务费,从中非法获取代理运营费用。截至2017年5月案发时,造成30余户商家直接经济损失300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一些第三方平台打着“创业”、“创新”的旗号,以“购物返本”、“零消费、零服务”为噱头,承诺高额甚至全额返还消费款、加盟费等,以此吸引消费者、商家投入资金。此类“消费返利”不同于正常商家返利促销活动,存在高额返利难以实现、资金安全无法保障、运营模式存在违法风险等问题。此类平台运作违背市场规律,一旦资金链断裂,参与者将面临严重损失,广大公众和商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防止利益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