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霍山县人民检察院关于顽瘴痼疾整治情况的公示(四)
时间:2021-06-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做到教育整顿过程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现将霍山县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一、整治内容

检察权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问题

二、整治措施

1.针对司法办案不规范不严格,存在不合格、瑕疵案件情况问题:制定《霍山县人民检察院规范检察权运行监督管理办法》,厘清“四大检察”办案环节的风险点,明确部门负责人、分管检察长、检察长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对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同时,完善案件评查机制,成立评查人才库,对全部案件实行全覆盖的月评查制度,对2018年以来所有案件评查表进行汇总分析,查找是否有未整改或未及时整改案件质量问题,并形成工作台账。

2.针对检察业务数据填报不准确,存在错填、漏填,甚至造假案、办凑数案现象的问题:2020年1-6月,在填报AJ2013系统1010案件管理情况表时,漏报了每月案件评查数据,已在2020年7月当月报表中进行了集中补填。

3.针对精品案件评选、优秀法律文书评选等竞争激励机制不健全,不能有效发挥制度作用的问题:已在5月开展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工作,明确优秀法律文书评选范围、评选标准、评选程序,成立了优秀法律文书评选小组,通过评选,已择优选取优秀法律文书5件并进行公示。制定《霍山县人民检察院精品案件评选标准》,明确精品案件评选范围、原则、基本条件、评选程序等内容。

4.针对案件卷宗归档不及时不规范问题。开展案件卷宗等材料集中归档工作,梳理应归档案件卷宗材料417件,已归档417件。

5.加大重点案件评查工作力度和提高案件评查质效情况。今年5月,开展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专项评查活动,以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办案质量。

6.完善随机分案为主和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机制。严格执行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实行随机分案机制的实施意见》,梳理2018年以来历年轮案情况,制作分案情况表,严格对照分案流程要求开展案件分配工作,确保分案机制科学、合理、公正。

7.严格开展案件流程监控。梳理2018年以来我院案件流程监控问题台账,对流程监控情况、整改情况、反馈结果进行排查,做到及时提示、有错必纠、全程留痕、有据可查。2018年共监控个案368件、2019年监控个案488件、2020年监控个案455件、2021年1-4月份共监控个案130件,对在监控范围内的事项及时进行提醒。

8.落实司法责任制情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紧紧围绕司法体制改革新要求优化检察职权和资源配置,落实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部署,顺利完成员额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改革后检察权运行平稳有序。

三、整治成效

通过整治,使检察权力在有效监督制约下规范运行,案件评查平均问题数明显下降,检察业务数据填报准确,司法责任追究常态化,司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霍山县人民检察院真诚接受广大群众监督、评判,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改进。相关意见建议可通过以下渠道反映:

联系电话:0564-5227059

 

                                霍山县人民检察院

                                2021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