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讨 >>
· 为了守护绿色大别山,这两个市检察机关将联合行动!
· 《安徽检察》编辑部疑难案件研讨会在霍山县检察院举办
· 危害食品安全案件证据审查“三要点”
· 区分情形处理非法集资案遗漏被害人损失
· 以“穿透式刑事认定”方法揭示金融犯罪
  >>
  检察文化 >>
· 霍山县检察院被授予2018年度全县先进集体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霍山县检察院关工委获评“全省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 霍山县检察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霍山县检察院和东大街社区联合举办“深化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霍山”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 霍山县检察院开展清明 “党建+文明创建”系列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之我见
时间:2018-07-08  作者:陈新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是为保家卫国而舍生取义

1937813日,淞沪会战正式打响。国民党战场失利,为掩护部队西撤,国民党第88师命令谢晋元率领524团断后掩护。接命后,谢晋元率孤军据守苏州河北岸四行仓库,以400多名战士抵抗日本军队数千人轮番进攻,以掩护88师撤退,苦战四日,毙敌200余人,伤敌无数。在据守的最艰难时刻,他要求全体官兵,抱必死决心,战至最后一人,也要坚守阵地。在被围之绝境,租界观战的民众忽然看见了四行仓库平台上升起了一面国旗,在四周日军的太阳旗包围中猎猎飘扬,目击民众欢声雷动,齐声高呼“中华民族万岁”“抗战必胜”。当时《申报》刊登了一篇特写:“朝曦初上,国旗飘展,隔河民众经此地,纷纷脱帽鞠躬,感动落泪。”

求学沪上时,曾漫步苏州河北岸,来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谢晋元知其必死时写给母亲的家信。信中写道:“我神州半壁河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素志也……”

    在民族危亡之际,挺身而出,虽死何惧,肝胆昆仑,这是中华民族爱国军人的初心,也是使命。

   不忘初心是不媚俗不媚权而存社会之良心

王芸生,著名报人,老一辈新闻工作者。抗战时期,他任重庆《大公报》总编辑,发表了很多影响深远的重要文章,以“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相标榜,以言论报国,代民众说话,努力捍卫国家与民族的利益。

193711月,日军占领上海,要求在租界里出版的《大公报》送检。《大公报》拒绝,于限期前一天,断然停刊。在停刊号上,王芸生撰写社评《不投降论》:我们是报人,生平深怀文章报国之志,……到今天,我们所能自勉,兼为同胞勉者,惟有这三个字―――不投降。”194112月,王芸生发表《拥护修明政治案》社评,披露香港沦陷之际,逃难的飞机竟装来箱笼、老妈与洋狗 的丑闻,指出:我们舆论界若再忍默不言,那是溺职1942,河南大旱,灾民大量死亡,许多地方出现了人相食的惨状,一开始还是只吃死尸,后来杀食活人也屡见不鲜。然而,国民政府对此似乎了解无多,不仅没有赈济举措,赋税还照征不减。王芸生提笔写下社评《看重庆,念中原!》这篇名作,以犀利的笔锋直指国民党政府的暴政。直问:河南的灾情,中央早已注意,中央的查灾大员也早已公毕归来,我们也听到中央拨了相当数额的赈款,如此纷纭半载,而截至本报通讯员发信时,尚未见发放赈款之事,千万灾民还在眼巴巴的盼望。这是何故?” 并为民哀叹道:尤其令人不忍的,灾荒如此,粮课依然,县衙门捉人逼拶,饿著肚纳粮,卖了田纳粮。忆童时读杜甫所咏的石壕吏,辄为之掩卷太息。

年少时曾赴圣约翰大学旧址参观,眼望新闻人的雕像,那铜像神采奕奕,光芒万丈。内不愧心,外不负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这是每个铮铮铁骨的中国人的初心,也是使命。

不忘初心是对社会进步的不懈追寻

求学时,赴江南游历。无意中走进了常州城里那座不大的瞿秋白纪念馆。进而,对这位八七会议临危受命的革命者产生了难以言表的敬佩。他是一个博学的教授,在黄埔军校、在上海大学,他的讲堂座无虚席,甚至连学校的教师也挤进来听。但他并未躲在书斋里自成天地,目睹人民沉浮于水火,便振臂一呼,跃向光明。在狱中,对叛徒的出卖,他付之一笑:“既然你们已认出了我,我就是瞿秋白。过去我写的那份供词就权当小说去读吧。”刑前,他高唱《国际歌》,泰然自行,毫无畏惧。梁衡先生说:只要能为社会的前进照亮一步之光,他就会坚定地点燃自己。

在黑暗中寻找光明,为国家为民族寻找真理,这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使命。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光明网
正义网
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
广西新闻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霍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霍山县新政务区 邮编:2372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