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研讨 >>
· 为了守护绿色大别山,这两个市检察机关将联合行动!
· 《安徽检察》编辑部疑难案件研讨会在霍山县检察院举办
· 危害食品安全案件证据审查“三要点”
· 区分情形处理非法集资案遗漏被害人损失
· 以“穿透式刑事认定”方法揭示金融犯罪
  >>
  检察文化 >>
· 霍山县检察院被授予2018年度全县先进集体和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霍山县检察院关工委获评“全省关工委法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 霍山县检察院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
· 霍山县检察院和东大街社区联合举办“深化扫黑除恶 共建平安霍山”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 霍山县检察院开展清明 “党建+文明创建”系列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献检察 牢记使命共筑梦
时间:2018-07-08  作者:刘君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1018日,庄严辉煌的人民大会堂里,因为一个报告响起了七十二次掌声,因为一个报告播撒了新思想的星火,因为一个报告吹响了新时代的号角。是什么,让它有如此大的魅力,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快速生根发芽;是什么,让它有如此强的魔力,在亿万人民中自觉口口相传。对,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

此时此刻,我再也不能抑制住内心的激荡澎湃:一个拥有八千万党员的政党尚且如此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我又有什么理由不紧握拳头、砥砺前行呢?古人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穷”有“穷”的责任,“达”有“达”担当。就如我现在所在的监所检察,普通视角看来,再平凡不过,然而就在这样平凡的岗位,却经常会发生一些事情,可能琐碎,可能微不足道,但却深深地感动着我、鼓舞着我。

就在前不久,科长对我说,有个犯罪嫌疑人要给他下跪,他吓得赶紧一把扶住他。我听后一惊,赶紧问怎么回事,原来犯罪嫌疑人汪某某始终认为自己不构成刑事犯罪,只是民事纠纷,拘留到看守所后,他焦虑万分、寝食难安,觉得无处诉说自己的情况,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在这时,科长找他例行谈话,告知他驻所检察的职能,那一刻,他就像看到了希望,赶紧把他的情况告诉了科长。科长见他言辞恳切,凭借十几年的驻所经验,觉得他不像说谎,但因为没有直接接触案件,就告诉他要相信办案人员,更要相信法律,如果有需要向办案机关说明的情况,可以写下来替他转交。等他写好材料,案件已经到了审查逮捕阶段,科长及时把材料交到侦监科,经过侦监科的审慎审查,最终对汪某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出所那天,汪某某特意找到科长,说要请吃饭,这当然又遭到科长“义正辞严”的拒绝。

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我对科长说,汪某某真是诚心感谢您啊。科长却说,别人诚心感谢,我们不能理所当然接受啊,再说只是单纯转交材料,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

2017年年三十赶上我值班,原打算做好了一天工作就回家过年,但临近下班时的突发状况打乱了我的美好计划,因危险驾驶被拘役的康某某突然陷入抽搐状态,完全失去意识,需紧急送医。为第一时间掌握在押人员病情,我随看守所民警一起将康某某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外伤性癫痫,由于康某某危险驾驶使其自身受伤严重,左头盖骨缺失,我一直等到他病情稳定才敢离开,那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万家团圆的时刻,我迟到了,但是在押人员安全度过危险,这让我心里十分踏实。

还有一次,在押人员姜某某判决书送达时,我们审查发现,他被铜陵市公安局指居的时间没有折抵刑期。交付监狱执行刑罚在即,我们只能马不停蹄与铜陵市公安局取得联系,找到原始证据,紧接着把纠正刑期计算错误的法律文书连同调查材料送达法院,成功为姜某某找回七天自由。

我到监所也有两年了,更多的时候,监所的工作是平凡而普通的:巡视监区号房,排除安全隐患;与在押人员谈话,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查看监控录像,观察是否有异常情况……有人说他们是“保姆”,在押人员的吃穿用度都要管,有人说他们是“保镖”,维护着高墙内的正义,有人说他们是“啄木鸟”,及时为看守所这片封闭的树林驱虫除害,有人说他们是“萤火虫”,身体力行传播着法律的光亮。

监所工作只是检察工作的冰山一角,有更多的检察工作者为中国的法治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但他们又都是低调的、谦逊的、温和的,这一刻,我明白了:这种朴实无华的本色,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这种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情怀,这种不忘初心、永远奋斗的使命感,正是新时代我们工作的坐标,正是检察事业对我们的要求,正是中国梦对我们的召唤!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
光明网
正义网
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
广西新闻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霍山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霍山县新政务区 邮编:237200

京ICP备10217144-1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